回忆几位影响我人生轨迹的“太机”人

日期:2021-05-11编辑: 来源: 浏览:

母校80周年校庆在即,每天的工作、接触的人和事,校友之间讨论的话题,都会勾起对大学生活往事的回忆,一件件、一幕幕,承载了太多的故事,负载了太多的信息。留在记忆当中且能回忆起来的一些曾经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生活点滴及琐事,大都和当时的学习关系不大,却真正塑造了自己未来。事实上,在大学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就像每天给与我们生命能量的食物一样,虽然不记得吃了什么,但都会给予身体营养,给予润物无声的滋养。而那些影响我们的灵魂成长,影响甚至改变我们人生轨迹的人或事,却往往是一些当时看似平常的话语,貌似偶发的常事,抑或是你遇到的某些人,在他们的身上看到、听到或者学到的人生道理。

下面就记述三位曾改变我人生轨迹的老“太机”人。

第一位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申正元先生。1981年我高考发挥不够理想,与心中理想的高校无缘。那时候,我国的高校除了清北那些顶级院校,其它则分为重点和普通。我们当时参加高考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摆脱农村身份,一心想着去实现父辈们说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梦想,跳出龙门,完成“农转非”,成为“国家的人”。因为那样,就可以“有一辈子的饭吃”。少年懵懂的我,这仿佛是唯一的目标和理想,对专业和未来职业毫无概念。

我当时少不更事,但也有自己的逻辑,那就是既然不能学习自己爱好的文科,那也要依我自己的一些条件:不学医,不学农。不学医,是因为只看到农村赤脚医生风雨无阻、半夜出诊的艰辛;不学农的原因则是祖祖辈辈生在农村、长于农村的我,对带有农业的东西巴不得逃的远远的。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坚决不选省内唯一的重点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最后,是班主任申老师极力向我推荐并填报了太原机械学院。理由有二,一是因为他曾就读并毕业于太原机械学院的前身----华北第二工业学校(1955~1958年)锻压专业,了解学校情况。二是因为这个学校为部属院校,属于北京直管,是全国招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师生的见识和层次较高。

就这样,自己的人生轨迹的第一个重要拐点,因着申老师的推荐而出现,我和另一位同学刘龙虎成为高中毕业班以第一志愿被录取,第一批拿到了入学通知书的学生,刘龙虎被录取到太原机械学院四系,我则被录取到一系飞行器专业,编号13811班(后来改为动态测试专业,编号15811)。入学后才知道特种飞行器其实是炮弹专业。从此也开始了我与这所低调而神秘的大学40年风雨同行的不解之缘。

后来申老师一次又一次将自己的多名学生推荐到中北大学就读,特别是先后将自己的三个孙辈子女也推荐到中北大学读书。这份对母校的情怀与信任,多年以后,我才了解和体会到,当时申老师的话语和力荐,不仅仅是推荐一所学校,那是一种文化与精神基因的传承。

1985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留校工作。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及部分教务处的工作。编辑报刊等刊物,整理校史,刻蜡版印刷宣传材料,填写学生毕业证书等等。在整理校史的过程中,虽然对学校的发展历程轮廓有了一个大致清晰的了解,但并没有深刻体会到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富而伟大的历史意义,更没有把学校的发展与自己的成长融为一体。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进,像当年许多热血青年一样,也曾按捺不住骚动的内心,不太满足于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想方设法想要下海闯荡江湖。先后为山西青年报撰稿,担任中国房地产开发报的记者,甚至准备参加到海南的开发大潮大军之中。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学校安排要我陪同离休不久的院党委书记历瑞康和院长何源海两位学校历史上举足轻重的领导到吉林出差,他们也成为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另外两位太机人。出差去干什么现在已经记不清楚,说实话,当时做为一个“小跟班”可能也不太关心出差的目的,记忆犹新的却有几点。

一是从太原到北京乘坐火车软卧。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火车软卧包厢,唯一的凭证是单位出具的介绍信。虽然上学也坐过火车,但从没有见过卧铺,哪里会想到火车上居然还有这样高级舒适的小房子!还能睡觉!北京到吉林也是同样的软卧。一路上,两位老人跟我讲起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心中充满了羡慕和钦佩。还记得那时的说法是,只有到了一定的级别才能享受这样的待遇。不禁暗自窃喜,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居然也能跟着沾光。

印象最为深刻,而且是对我产生彻底改变的是下了火车,走出了火车站的那一刻,只见好几辆小车和好多人在站外等候,后来才知道接站的都是学校的毕业生,而且都是当地军工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领导,大约有二十几人。这场景大大震撼了我,接下来行程中耳闻目睹的一切,让我也第一次对我国兵工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崇高的敬意,对桃李满天下的说法有了深刻的亲身感受,对作为一名学校教师有了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也对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而倍感骄傲。

的确,那次陪同两位老领导出行,为自己后来在学校“留得住”踏踏实实工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的工作者而骄傲自豪。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历代“太机”人的闪光与风采。也正是这次陪同两位老领导的出行,再一次影响并修订了我个人人生的发展轨迹,坚定了我扎根学校,踏实工作的决心。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人生的旅程中也会遇到很多人,这些人和事或多或少都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影响。上面记述的这三位,是在我学校学习生活中的关键时刻影响较大的,也可说是影响了我人生轨迹的“太机”人。当我打电话给申老师告诉他学校即将举行80周年校庆的时候,这位85岁的慈祥老人,满怀深情地说:“祝愿母校越办越好!祝愿我们身体健康!”

(作者:电气与自动控制学院 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