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北大学深深的情愫

日期:2021-05-11编辑: 来源: 浏览:

今天是2021年5月9日。一大早,在喜鹊的报喜中,接到我的学生陈晔从太原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今年5月19日是母校——中北大学80华诞,希望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回母校参加校庆,听后,我激动万分,心想:在我有生之年仍有幸等到母校80寿诞,真是万幸万幸!不由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那是1955年,我18岁,从临汾赵城的一所农村中学,考入了当时人称“小清华”的《华北第二工业学校(简称华二工)》锻冲专业304班。从农村一跃进入这样规模宏大的学校,真有一跃龙门之感。尤其是学校有著名的教育家厉瑞康担任校长,有资历颇深、学识渊博的学者任教,有井然有序的教风学风,有活泼紧张的教学环境,有团结友爱的师生情谊,当时陈景堂、吕正喜、李自忠、刘仁富等都是我的同窗学友,(这些同学毕业后均留校任教,后来,陈景堂还担任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在校3年来,我经过刻苦认真学习,在1958年以全5分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哈尔滨第一机器厂工作,担任锻冲车间技术员。

1962年,因生活及工作的需要,经组织批准,我被调回故乡,在现在洪洞县第三中学任教,那时,我正值风华正茂之年,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废寝忘食地工作,年年取得好成绩。

1979年,我担任洪三中45班班主任、语文老师,45班可说是洪三中鼎盛时期的标兵班,学生学习风气浓,生活紧张活泼,互帮互学蔚然成风,本班学生的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荣获洪洞县模范班集体,我本人被评为县地级模范教师、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

1981年,我们45班有不少同学高考金榜题名,其中陈晔、刘龙虎两位同学都考入中北大学的前身—--太原机械学院。他们都是我班的佼佼者,高中时期的班干部,他们思维敏捷,对新鲜事物颇有见地,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本来当时对他们的期望是能考入清北、交大等重点大学,而上普通高校对他们来说是肯定的事,因此一定要在报高考志愿时给他们推荐好的学校去深造历练,将来才能成才报效国家,于是我极力推荐他们报考太原机械学院。

陈晔毕业后留校,一直在学校工作至今,现任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几年前我曾回学校看过几次,亲身感受到了母校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绩,想到这其中有我的同学和学生的一份贡献,我就感到骄傲,更是极大的欣慰!

其实,在我教学生涯中,每年都会为我的母校中北大学输送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就连我自己的孙辈们,也有几个报考并到中北大学学习。

先是大外孙女高飞燕,在我的引荐下,于2006年报考了中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飞燕又考入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攻读硕士,于2012年毕业,现就任于兴业银行太原分行。

后来孙子申治中,从山西师大附中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我又力荐其报考我的母校中北大学,于2012年考入母校仪器与电子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读书期间,曾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荣获二等奖,2016年毕业后,考上太原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班,博士即将毕业。

小孙孙申乾,2016年在洪洞一中高中毕业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再一次力荐其报考中北大学,并以较高的成绩,被录取到中北大学电气与自动控制专业,由于其在校学习、工作成绩优异,在2020年被光荣地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于今年按时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目前,正在积极学习,准备考取硕士研究生。

我是中北大学前期的学子,我的不少学生也是中北大学的学生,我的孙辈中又有三个是中北大学培养出来的学子。今后,我还将不遗余力的向我的母校引荐优秀人才。60多年来,与我有关的亲人之中3代人都是受我亲爱的母校熏陶培育的人才,这恩情之大大于天,这情谊之深深如海,这真是我永远铭记在心的巨大的大恩情!

往事如烟!转瞬间,我离开母校已经63个年头了,我从一个18岁涉世未深的青年,变成了年事已高,老态龙钟的八十有五的老者。60多年来,我未能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深感惭愧,愧对党的培养,愧对母校的教诲,愧对后人对我的殷切希望,同时,我又觉得,我将我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及做人的品德,毫无保留地传给我的学生及后代,让生命之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我又感到十分荣幸。

亲爱的母校,在您80华诞之际,请允许我这个年迈的老学生向您深深地行三鞠躬礼!亲爱的母校,在您生日之际,让我携我的学生和孙辈们,敬颂您耄耋大寿,再登期颐,直至永远永远!亲爱的母校,在您欢度校庆之际,祝愿您越办越好,越发展越壮大!百年百强的中北梦早日实现!

(作者:55届锻304班 申正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