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07届校友黄少保登上央视《开讲啦》节目

日期:2022-09-18编辑: 来源: 浏览:

9月17日,我校07届校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西安昆仑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少保作为嘉宾走进央视《开讲啦》节目,分享自己的逐梦之路,和青年共同探讨科研的价值与意义。

“军品创新虽然过程艰苦,但精神上是快乐的。”黄少保就读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黄少保在兵器行业继续摸索,在十余年的武器装备研发工作中,他先后主持多个项目,致力于我国的小口径火炮武器装备发展。现场访谈中,黄少保表示,对于军品科研来说,做不到船坚炮利,做不到兵器上的提升,就很容易落后。选择去打造最强的矛、最坚固的盾便是作为兵器人所追求的终极目标。黄少保还回忆了万发炮的研制过程,他说,万发炮的研制是一代代传承、积淀下来的。从控制系统到炮弹的自动填充,再到2019年国庆阅兵上的展示,万发炮的研制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同时也失败过无数次。万发炮的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每分钟射速超过8000发以上火炮的空白,更代表我国目前已经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有力武器。

军品研发的创新压力巨大,但是科研人永远不会停止脚步。每一位励志科研事业的青年人都需要深刻理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命题。黄少保向青年朋友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定力、活力、魄力。他希望新一代青年能够在空闲时间多去学习、去丰富自己,坚定不移地将自己的道路走下去,培养全局观和大局观,将定力、活力、魄力落实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也要把创新、自信的科研精神传承给下一代,共同为国防建设事业做贡献。

分享过后,场上的“好问青年”纷纷提出问题,黄少保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子们作详细解答。

节目中,黄少保侃侃而谈,话语间流露出对科研创新的热爱以及对祖国建设的热情。他用自己逐梦科研的实际经历,展现了代代中北人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心。

节目最后,同时在线上参加节目的傅廷标院士将自己研究的一种耐盐碱品种的油菜种子作为特殊礼物送给新一代年轻科研工作者们,并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像种子一样撒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生根发芽,为祖国科学事业作出贡献。”拿到远方寄来的种子后,黄少保表示,今后将和更多科学家一起,为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持续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