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好设计”金奖和创意奖

日期:2022-11-16编辑: 来源: 浏览:

2022年11月9日-11日,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的“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由全国七大赛区推荐、函评、初评,最终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毛明、丁汉、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陈学东、谭建荣、丁文华、邓宗全、黄庆学、王树新等17位国内外院士等近40位专家从全国企业、科研院所、高校871项参赛项目中层层遴选产生了10项金奖、20项银奖、10项提名奖和40项创意奖。我校深孔加工技术团队张栋、武涛、张志兵、陈嘉伟、于大国教授为代表参评的“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技术及装备”获“好设计”奖金奖;超精密智能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学术团队祝锡晶教授、叶林征教授、李婧、弓文杰为代表参评的“微润滑超声织构表面形性协同加工装备”获“好设计”创意奖。林忠钦院士、邓宗全院士、黄庆学院士等专家为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这是我校首次斩获“好设计”奖项,彰显了我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等方面能力的显著提升。

“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和中国工程院科技知识中心共同主办,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战略智库,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发起,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会长兼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领衔,集聚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知名专家智库、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旨在打造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权威设计奖项,经过多年发展,“好设计”奖已成为我国设计领域的顶级权威奖项,2017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备案登记(编号0283)。

由深孔加工技术团队完成的“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技术及装备” 围绕深孔加工直线度控制问题,创新设计了深孔自导向刀具、深孔钻杆磁流变液阻尼器、四室可调串联虹吸排屑器、深孔直线度光电检测装置、深孔智能钻杆系统等,可实现深孔高精度加工。相关技术及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探月工程、动车车轴等领域,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

由超精密智能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学术团队完成的“微润滑超声织构表面形性协同加工装备” 是加工高端装备零部件表面形性的低成本、高效率、适用于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织构化加工系统。该装备面向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及鼓励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以及智慧能量等政策契机,利用微观空化效应、空泡溃灭微射流冲击机理,加工出的超声表面具有微纳表面形貌和晶粒细化的效果。可在对性能有特殊要求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如军用坦克发动机内表面、航空材料、半导体硅片等高端材料表面形成可调控的织构表面,为超声空化的高端部件应用提供了跨界融合和功能创新。

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