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2-11-21编辑: 来源: 浏览: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人学学会、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设立线下主会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河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高校的7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出席开幕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院长赵笑蕾及学院骨干师生参加会议。赵笑蕾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致欢迎辞。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人的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人学研究,尤其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他同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发扬太行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校史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点建设和课程创新。

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指出,这次年会既是人学理论的研讨会,又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讨会。本次年会主题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讨论人学视野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内在联系在一起,需要总体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人类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而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他同时就会议的主题和讨论的议题做出全面阐释。

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六场大会发言及九场平行论坛发言。与会学者围绕“人学视野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重大问题展开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教授在大会发言,郭玲霞副教授、刘向先副教授、张春秀副教授与张科晓副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郭玲霞副教授、白毅副教授、张胜旺副教授和韩秀兰副教授分别在平行论坛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学者达成共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深刻的人学意蕴。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事中国人学研究的学者应当自觉承担理论研究的使命与责任,牢牢抓住推进人学理论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将人学研究推上新的高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研讨会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梧主持。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田启波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大会主题立意高远,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做出了深刻剖析,对今后相关学术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研讨会,数百位专家学者以理论透析问题,以事实说明观点,线上交流充分热烈,充分彰显了中国人学学会、中北大学独特魅力与强大的学术号召力,深刻体现了我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重视,增进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高校在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极大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