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急鼓催征创一流 奋楫扬帆新航程

日期:2021-01-01编辑: 来源: 浏览: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中北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6118B

时光流转,初心不变。即将过去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用坚韧和汗水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全体中北人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朝着“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坚定前行。

这一年,学校大事要事接踵而来,我校迎来了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首站选在中北大学,并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导,提出殷切期望。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支持学校率先发展,推动学校聚焦“六新”、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广大师生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学校在校友会中国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挺进百强,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排名位居43位,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全国高校前100名。

这一年,我们戮力同心,砥砺前行,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学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疫情防控体系,筑起维护师生健康的堤坝。

坚持在线教学,开出在线教学课程3000余门次,学生满意度超过90%。采取空中双选、云端指导、精准信息推送、一对一帮扶、线上就业指导等,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迅速步入正轨,迎来了春暖花开。20多万中北师生和校友奋斗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技抗疫、复学复课、复工复产等各条战线,展示了新时代中北人的情怀与担当,我们为你们点赞!

这一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加强,涌现出以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丑修建同志、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唐军同志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中挺身而出,充分彰显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卓越风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验收,4人获各级扶贫先进,助力宁武县脱贫攻坚成功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创办由10余位院士领衔主讲的《大国兵器》课程思政示范课。张小彩教师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辅导员郭乐祥荣获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冠军。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个,入选全国在线教学实践优秀成果3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姚大悦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3名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19166

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为山西省首获特等奖和AMS奖,并作为唯一国内高校问鼎最高奖项SIAM奖。荣获“墨子杯”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编队赛总冠军,豪取四连冠。荣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是山西唯一获奖项目。在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金奖及奖牌总数居全省首位。

文体活动异彩纷呈,在2020中国跆拳道公开赛中斩获4金3铜,师生制作的纪录片《今生今世》获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最佳网络纪录”推优作品,我校男子排球队受邀参演电影《中国女排(夺冠)》,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和第五届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实力显著提升。

制定《中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各学科在山西省“1331工程”项目绩效评价中获得好评。化学学科群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增列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博士点和4个硕士点全部通过山西省评审推荐,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3个一级学科以及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和专项水平评估,力争迎来新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不断强化。

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与考核,出台系列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校《师范》栏目引发巨大反响,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最美教师”评选,涌现出一大批“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等,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推进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五唯”,实质性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分离”改革,启动校内绩效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干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一批优秀团队和人才脱颖而出,荣获山西省“科教兴晋先进集体”1个,“国防创新团队”1个。1人入选卓青,1人入选优青,1人成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1人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荣获第十二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3人入选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22人荣获各类省级人才称号。

这一年,我们聚焦“六新”,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成立中北大学科技委,建立“六新”研究院,构建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科技创新协同攻关新模式。中北“智造”关键技术助力嫦娥五号完成使命并顺利“回家”,多项成果应用于国家载人航天、智慧冬奥、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承担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其中千万元级项目15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较去年增长20%。获批山西省各类科技项目130项,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重点项目居全省首位。获批省部级社科项目100项,位居山西高校前列。获批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4个,山西省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平台14个。

这一年,我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共建的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正式奠基开工建设。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全方位合作。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

与全国各地政府及大型企业院所联合打造新型学研协作研发机构,与忻州市政府共建中北半导体学院和产业研究院,与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太原中北软件产业园,与山西航产集团和中国航空一飞院共建航空产业研究院,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中北大学华南佛山研究院,积极推进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合成生物学院”。与18家单位共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一年来共签订“四技”合同60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33项,实施许可15项,成果转化收入较去年增长33.7%。顺利完成独立学院转设工作。

这一年,我们加大美丽中北、平安中北、和谐中北建设,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持续提升。

全年投入奖助学金7000余万元,累计资助学生4万余人次。新北区建设加速推进,校园规划编制迈出关键步伐,启动科艺苑中北音乐厅改造项目、东区体育中心改造项目、“一楼八景”校园人文艺术景观项目等。完成文瀛中路、南环路建设改造和柏林园长廊、六角亭修缮,这些设施与已建成的铁路主题公园,共同构成我校西区园林景观带,成为师生文化休闲的又一处胜景。对学生公寓进行了集中改造,增设服务功能,增加安保设施,学生居住和生活条件显著改善。附属学校中考排名创历史新高,位列太原市公立学校第二名。积极改善师生医疗卫生条件,投资130万元建设校医院临床基因检验实验室。

山河隽永,初心不改。2021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是人民兵工创建90年,也是我校建校8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向新阶段新征程,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国防和山西地方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防、服务地方为己任,怀德致远,领创开先,致知于行,砥砺奋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祝福所有中北人和关心支持中北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生活美满,阖家幸福!

让我们携手奋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委书记:沈兴全

校 长:熊继军